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独家点评

曹景行:上海首度回应"钓鱼"事件是一个好开始

中广网    2009-10-1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事件】近日发生在上海浦东新区闸航公路上的涉嫌非法营运交通行政执法一事,引起上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上海市政府已明确要求浦东新区政府迅速查明事实,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公布于众。【上海市政府要求迅速查明涉嫌非法营运交通行政执法事件】

    中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近日发生在上海浦东新区闸航公路上的涉嫌非法营运交通行政执法一事,引起上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上海市政府强调,必须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依法维护正常的交通营运秩序,依法维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于采用非正常执法取证手段的行为,一经查实,将严肃查处。

    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曹景行作了如下点评:

    曹景行:上海有关交通执法大队用“钓鱼”的方式来查处所谓的黑车,实际上已经引起了很长时间的争议,而且已经有几件案例告到了法庭。上海市政府终于对此作出了回应,要求有关区对这种非正常执法取证的手段进行调查,如果确实有的话,进行查处。

    这个事件所反映的问题是相当严重的,首先这种所谓“钓鱼”的做法对没有任何嫌疑的普通公民,用这种陷人于罪的方式来进行查处,它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执法者用违法的手段,严重性就在这里。

    第二,它本身涉及到庞大的利益,某个区一年查处的黑车达到5000万的罚款,据媒体的调查,在这些执法大队下面还有所谓的“钓头”,而“钓头”下面又有数以百计的“钓鱼的鱼饵”,每次“钓到了鱼”就会进行一到两万的罚款,“钓头和钓鱼”的人还会给予报酬,所以这当中的利益究竟怎么分配的,有没有涉及到其他的一些贪污或者说私分的情况,这都是需要进一步查处,所以上海市政府决定对此进行调查,是一个好的开头。我们等着结果出来。

责编:于晓媚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