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见证新时代》本期推出《一张图纸见证“华龙一号”巨龙腾飞》。

 

我是中国之声虚拟主播小声。在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的档案收藏室里,放着一幅缩小比例版的“华龙一号”总平面布置图,名为CP1000。CP1000见证着我国向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华丽转身。

这张“华龙一号”的前身CP1000总平面布置图,比一般工业企业图纸要复杂得多,大大小小有几百个建构筑物、密密麻麻数万根管线。“华龙一号”综合系统总师魏峰说,后续“华龙一号”的总平面布置图也是基于这张图进行的升级优化。

魏峰:涉及很多的专业,这样才能保证施工人员拿到施工图纸,能精确的到现场进行施工。

魏峰回忆,从CP1000到“华龙一号”,他们的工作就是不停优化原有核电技术,打破国际技术壁垒,首创三代核电“中国芯”,从设计到制造再到建设,自主研发了700多件国内专利、80件国外专利。

魏峰:“华龙一号”虽然是首堆,但要兼顾它的功能性、安全性、先进性,同时,把经济性也作为一个主要的考虑手段。

2020年11月27日,随着并网指令的发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成功向电网输送出第一度电。建成后的“华龙一号”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甚至超过了全球最高安全标准。

“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核能的发展不仅是要解决我们的能源问题,也会为我们医疗、农业、工业和其他制造业带来一些技术性的革命性的变化。

“华龙一号”总平面布置图运输专业工种负责人路清:未来,我们将继续保持着强核报国的初心,助力建设绿色低碳中国。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