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多次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并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特别策划《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本期推出:《十年浴火淬炼 以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7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6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情况,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53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422人。这是自2013年8月中央纪委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以来,连续第106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通过中外记者庄重宣告: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特权行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作风建设摆到“关系民心向背,决定着党的群众基础”的高度,正风肃纪,激浊扬清。

习近平: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人民群众称赞“八项规定改变中国”。

群众:我觉得这十年变化还是很明显的,公款吃喝、节假日请客送礼等等不正之风明显少多了。

群众:现在我们单位里公车少了,开短会是常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少了,大家干实事的劲头更足了。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

习近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腐惩恶力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

7月底,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反馈工作全部完成。继十八届中央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了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后,十九届中央巡视全覆盖任务也圆满完成。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罗礼平:全覆盖本身就是一种震慑,体现了党内监督无禁区的态度,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零容忍的决心,也体现了党自我革命的彻底性、深入性。

十年来,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不断完善。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国家和省、市、县四级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实现党内监督和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十年来,党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不断健全,制定修订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的法规制度。

十年历史性、开创性成就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我们这个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