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王文昌 朱永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赴海南考察,为海南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指引海南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

 

牢记总书记嘱托,海南抓住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机遇,不断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就在两天前(29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谈起所承担的项目,海口市城建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袁晨恒信心满满。

袁晨恒:秀英港封关项目的建设,符合海南省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的大方向。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陈陟说,今明两年,海南将陆续开展并如期完成涉及口岸、非设关地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的一批重点项目。

陈陟: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保障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同时也将为自贸港更加开放打下坚实的基础。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海南考察,都对海南改革开放作出重要指示。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海南“要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重大历史机遇孕育无限生机。海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制度集成创新上集中发力,120多项制度创新案例先后推出,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正加速从“政策高地”转变为“产业高地”,实实在在优化的营商环境,形成了对各类市场主体巨大的“磁力”。

海南省商务厅外商投资管理处处长金晶:抓住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机遇,加强重点领域引资力度,谋划一批高质量的外资项目,吸引更多国外知名企业、行业头部企业来海南投资兴业。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目前,海南围绕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已确定了任务、项目、压力测试“三张清单”。

海南省委深改办副主任李宇飞:2025年底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全面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货物进出口(管理)制度。

十年来,海南破除了“房地产依赖症”,产业结构向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主迈进;各类注册登记市场主体从2013年的不到31万户,发展到今年6月底的198万户以上;消费成为拉动海南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购物、教育、医疗“三篇境外消费回流文章”初见成效。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顾刚:高质量发展才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根本出路。紧紧围绕四大产业体系来布局产业、来提质增效,真正能够形成全省的协同发展。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