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杨静 魏然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次到上海考察,提出“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上海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指明了方向。

 

牢记总书记嘱托,上海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特别策划《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19日推出:上海着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更大力度创新。

自动取货、扫描订单、快速分拣……上海自贸区保税区近铁半导体全球分拨中心,一批批集成电路通过多层穿梭车、机器人等,被快速准确发往客户手中。

2013年9月,全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区正式成立。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自贸区考察时强调,要切实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为着力点,努力创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公平、统一、高效的营商环境。

上海自贸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开放力度不断加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截至今年5月底,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到848家,数量是2012年9月的两倍多。

德国一家知名企业负责人施马可:我们的总部和区域创新总部在上海,很重要的原因是许多措施都帮助进一步开放,这些措施都给了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信心。

自贸区设立以来,投资领域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批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和制度创新在上海施行。如今,这些在上海自贸区播下的“种子”,已在全国20多个省份的自贸区“生根发芽”,100多项制度创新在全国复制推广。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这十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拉开了我国从政策性开放走向制度性开放的序幕,浦东引领了长三角走向功能区经济新阶段。

科技引领发展,创新擘画未来。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张江科学城考察时强调,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重要位置。

十年来,上海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在张江科学城,在建和在用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达14个,近10万家创新型、科技型企业汇聚于此。海外归来的博士陈骏在张江从事新药研发。

陈骏:张江集聚了一众顶尖的人才团队。我们落地张江,就可以更好地把基础科学研究服务于实际应用。

深化改革不停步,勇立潮头闯新路。去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上海浦东制定了全球营运商计划、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等,在新起点上打造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浦东新区常务副区长董依雯:着力抓好一批重大改革任务、一批重大支持政策、一批重大平台项目,以高能级产业引领发展,以高水平创新驱动发展,勇当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

十年来,上海综合实力不断跃升。2021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511.1万亿元,是2011年的6倍多。上海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19000多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43000多亿元。

走进新时代,上海向未来。未来几年,上海将在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三个经济发展新赛道重点发力,鼓足干劲踏上新征程,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