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田忠卿 郭威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辽宁振兴必由之路。要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攻方向,推进辽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取得新进展,下决心振兴辽宁工业,再创辽宁工业辉煌。辽宁牢记总书记嘱托,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坚定不移走出一条东北老工业基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今天播出:辽宁加速老工业基地绿色低碳转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阜新市阜蒙县平安地风电场项目基地,第27台风机正在进行吊装。

项目负责人石超:目前道路施工及风机基础交融工作已完成,项目投产后将实现每年2400万税收。

阜新是全国首个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曾经火电发电量最高峰达到每年102.5亿千瓦时。近年来,阜新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实现了由黑色煤炭到绿色能源的根本性转变。

阜蒙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周亚兴:在建风电光伏项目60万千瓦,力争年底实现并网发电,预计2022年底全县新能源产业装机容量将达240万千瓦,力争实现产值20亿元。

绿色转型、能源先行的背后,是作为工业大省的辽宁从最难啃的骨头下手,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效益。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辽宁振兴必由之路。

习近平:要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攻方向,推进辽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下决心振兴辽宁工业,再创辽宁工业辉煌。

牢记总书记嘱托,辽宁着力调整产业结构,严控污染指标。截至2021年年底,辽宁新能源总装机容量达1636万千瓦,新能源利用率达98.23%,连续4年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同时辽宁退出粗钢产能602万吨,清理“地条钢”产能超过1000万吨。

在鞍钢西区烧结车间,总投资2.5亿元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正式上线运行,烧结车间的污染物排放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

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扬:以排污许可制为基础,对全市钢铁企业进行了进一步梳理,确定了每一项超低排放改造的实施路径,明确了时限,压实了责任,确保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各项工作内容全覆盖、无遗漏。

在有“钢都”之称的鞍山,2020年以来以钢铁企业为重点,先后实施了224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绿色”成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姜明:今年我们鞍山市计划投资七亿元左右,实施47个钢铁超低排放改造的项目,明年我们计划投资29亿元左右,用于83个项目的改造。

近年来,辽宁将“绿色”植入产业基因,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今年3月,辽宁出台行动方案,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计划到2024年累计创建90家绿色制造单位、为200户企业实施公益性节能诊断服务、累计新增工业固废消纳能力4000万吨。

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汪洪溟: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扭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目标任务,围绕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共享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