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熊传刚 范存宝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江西考察调研,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提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殷切期望。

江西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抓住战略机遇,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精神和智慧,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

 

在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硅衬底黄光LED芯片,近日获重大技术突破,芯片电光转换效率达到27.8%,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这里视察芯片制作流程,了解实验室科技创新等情况。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光绪说,总书记的鼓励,成为科研团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不竭动力。

王光绪:总书记说,掌握核心技术的过程很艰难,但这条道路必须走,因为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讨不来的,激励我们认认真真、踏踏实实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

6年过去了,江西的LED产业不仅从“国际并跑”实现了“国际领跑”,还孵化和吸引上百家企业形成了产业集群,LED芯片产能跃居全球前三,手机照明和移动照明出货量全球第一。LED绿色照明、物联网、VR虚拟现实等产业规模连续三年翻番,成为江西的“新名片”。

南昌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雷强:狠抓关键核心技术,目前我们已联合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了10所新型研发机构,涉及芯片技术、VR、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数字经济每年以20%的速度快速增长。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对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我们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

江西紧扣一个“变”字闯新路,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活力,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利用毗邻长珠闽的区位优势,江西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在赣州龙南电子信息产业园,已经有150多家大湾区企业投资落户这里。

园区某企业负责人文定强:从项目落地审批到开工建设,当地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我们在大湾区能享受到的优惠政策,老区一样不少。

今年一季度,江西吹响了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号角,并晒出了亮眼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达7320.5亿元,同比增长6.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增速全国第二、中部第一。开放型经济成为江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前4个月,江西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9.8%,增速中部第一。

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庆红:我们将通过大力实施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努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和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走出一条新时代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