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刘飞 王泽华 刘泽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自2021年10月正式设立以来,我国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扎实推进、蹄疾步稳。中国之声《国家公园·两天一夜》8月13日至14日来到三江源国家公园。目前,包括当地牧民在内的两万多名生态管护员在这里从事草原管护、生态观测、气候监测等工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重要力量。

 

三江之源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张德海介绍,三江源国家公园是高原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

张德海:它是整个高寒生物种质资源的基因库,也是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地区,被誉为“中华水塔”。

三江源国家公园建立“一户一岗”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机制,确保园区内每户有1名生态管护员,让当地牧民在参与生态保护的同时分享保护红利。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连新明:管护员是一个数量基数非常庞大的群体,三江源国家公园实行“一户一岗”整体脱贫,让生态管护员对野生动植物本底有一个更好的了解。

以保护高原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为己任,从山水林田湖草沙冰多维度建立系统保护机制,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更上层楼。

连新明:最近会有一些我们以前没有发现的物种,比如大麻鳽,种群数量增加,就像藏羚羊;雪豹分布面积也越来越高。

编辑:王丹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