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截至14日,中央气象台已连续25天发布高温预警,其中12日至14日已经连续三天发布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农业农村部紧急下发通知、加强部署,并派出25个包省包片联系工作组和12个科技小分队赴秋粮重点省份和受高温干旱影响重点地区,指导关键措施落实。各地也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全力抗旱保丰收。

 

江西省已连续10多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目前已有58个县(市、区)出现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眼下正是赣南脐橙果实膨大的关键时期,赣南脐橙果园不同程度受到缺水干旱影响。当地发挥科技力量,实现智慧抗旱生产。

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某农业公司总经理胡飞辉:我们利用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精准浇水,现在干旱天气我们7天浇一次,树不会干燥,大大减少了人力。

江西萍乡市湘东区是国家制种大县,今年制种水稻面积四万六千亩,受到旱情影响的接近三万亩。当地农业部门在水渠交汇处安装电动水闸,实现科学灌溉、精准用水。同时,通过无人机喷洒叶面营养液,保障制种水稻的生长发育。

湘东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肖晓冬:已经成立了11个应急服务队下到各乡镇,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和防汛抗旱工作,保证水稻的质量和产量。

湖北十堰市竹山县近日气温最高达44.6℃,全县12个乡镇农作物因干旱受灾面积22万亩。溢水镇是竹山县受旱灾较为严重的乡镇之一,当地出动抗旱应急队员200余人次,全力做好抗旱保人畜饮水和农业生产用水。

溢水镇镇长刘先忠:从山塘河库等存水中抽水及时为受影响农作物进行补水,缓解了约1000余亩农作物旱情。

近期,河南大部以高温闷热天气为主,旱情有扩展蔓延趋势。当前正是秋作物产量形成关键期,在安阳滑县,当地使用植保无人机对玉米进行辅助授粉作业。

安阳滑县农技推广区域站高级农艺师田兰荣:目前田间管理主要是喷施杀虫剂、杀菌剂,灌浆期遇旱浇水,确保玉米稳产增产。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