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刘涛 张永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力破局、逆风前行,中国之声企业调研报告——《隐形冠军》,以制造业优秀企业为样本,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本期推出《中国变速箱跑出世界加速度》。

 

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高智新分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台台物流机器人正来回穿梭,运送着物料。这是一家成立于1968年的“老三线”企业,主营重型商用车变速箱。它市场化转型晚,曾有很多负债。2001年集团启动现代企业制度改革,谋求合资合作,但那时技术先进的外资大厂并不愿转移技术。分公司负责人赵建林说,为了突破关键技术,企业提出了“自己淘汰自己”的迭代法则。

赵建林:我们用铝合金代替了原来的铸铁,减重效果很好。但是铝合金容易产生热变形,我们通过不断优化刀具结构,通过大量的试验,解决了这个问题。

正是对创新研发的执着,推动企业引领技术发展。目前,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重型汽车变速箱年产销量连续16年稳居世界第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人工短缺成了大多数企业需要面临的难题。为了摆脱困境,企业想到的是整个工厂的智能化改造。

集团副总经理寇植达:我们原来的传统产线,至少需要三四十名工人。而我们的智能化产线,就用了一名工程师加上一个高级技师,现在叫“工程师+人工智能”。

在生产车间里,赵建林指着一台质量抽检机器外壳上的5G和AI标志介绍了起来。

赵建林:这个检测是人工抽检的,但是它有5G模块,测量结果直接上传到质量系统里面,会做质量稳定性分析、加工能力分析,这是关键,积累了数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刚刚过去的上半年,我国传统制造业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速,“5G+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超过3100个。寇植达表示,数字化赋能将为企业抗击疫情影响、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注入强大动能。

寇植达:欧美的传统巨头,我们要跟他们去PK,就要比他们跑得快。通过快速的数字化辅助我们迭代,我们就能够超越他们。

陕西省工信厅从2012年开始将智能制造纳入企业技术改造支持范围,到目前,很多装备制造企业的重大技术装备性能都得到明显提升。

陕西省工信厅厅长张宗科:“十四五”期间,要明显提升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水平。我们想到2025年,全省制造业的年均增速能够达到7%以上。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