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公海泉 韩志涛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到福建考察调研,为福建擘画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宏伟蓝图。

 

牢记总书记嘱托,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在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的一家电子企业的流水线上,每3.2秒就生产出一块手机屏幕。这里生产的15英寸以下中小尺寸低温多晶硅显示屏,国际市场占有率四年来稳居全球第一。

公司模组二厂厂长杨梅:一块手机屏幕从面板到模组以前需要到全国乃至全球去找,周期长,费用高。现在接近60%(原材料)可以在产业园内找到集中供应。

为破解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等难题,厦门火炬高新区培育扶持了上百家产业链上下游的本地配套企业,还上线“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帮助园区企业高效对接优质资源。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眭国瑜:十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已形成平板显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三条千亿规模产业链,通过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

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发展,是福建在过去十年里持续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缩影。

福建省数字办主任吴宏武:下一步着力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能级,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把福建打造成为数字经济新高地、数字中国样板区。

盛夏时节,福建长汀县翠峰村的千亩生态油柰林迎来挂果期,种植大户赖木生正在指导乡亲们进行疏果。而他脚下的这片土地,多年前曾饱受水土流失困扰。

赖木生:打赤脚都没办法站,太烫了。一下雨田里都涨水,非常苦。

通过对水土流失开展大规模治理,长汀走出了一条生态改善与经济发展双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成为全球生态修复典型。赖木生说,自己建起1390亩的果园,几座荒山成了“绿色金库”。十年来,福建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木兰溪流域综合治理模式等39项改革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武夷山列入全国首批国家公园,福建的绿色名片更加亮丽。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负责人林燊:守好生态高颜值,促进发展高质量,服务民生高品质,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十年来,福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02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4.88万亿元,生态省战略深入实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

福建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芊: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以占全国约1.3%的土地、2.9%的能源消费,创造了占全国约4.27%的生产总值,生态文明指数位列全国第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不断拓宽。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