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海南、江西专场近日分别在海口和南昌举行,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江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的新作为。

 

过去十年,特别是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2018年以来,180多项自由贸易港政策文件落地生效,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铺开,压力测试相关工作有序进行。随着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稳步推进,海南经济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产业结构从过去以房地产为主向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主迈进。目前,这四大主导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接近八成。加快培育南繁种业、深海、航天“陆海空”三个未来产业,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取得关键性成果,我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项目在文昌开工建设。

2018年以来,海南新增市场主体年均增长40%,增速已经连续28个月保持全国第一;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80%,引进外资企业年均增长近120%;引进人才超过40万人。

十年来海南民生社会事业快速发展,64.97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增长1.2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始终保持在99%以上。

过去十年,江西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构建起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十年来,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十年的砥砺奋进,江西经济实力、创新能力实现大幅提升,社会生产力、综合竞争力、发展影响力迈上了新台阶。赣南苏区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56个苏区县经济总量全部实现十年翻番。

利用毗邻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海西经济区的独特区位优势,十年来,江西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建设,全方位提升开放能级和合作的层次。

十年来,江西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2021年江西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6.1%,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95.5%。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