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宋云屹 宋振兴)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发生重大变革。山西作为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肩负着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使命,在保障煤炭等传统能源稳定供应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有效推动传统能源大省向新型综合能源大省迈进。

 

位于山西大同的塔山煤矿是千万吨级矿井。十多年前,在生产旺季,皮带因为超负荷每天要停7到8次,影响生产。现在,通过运用5G技术,塔山的AI系统能感知采煤量与运煤量,提前15分钟给出调度建议,提高开采效率。

塔山煤矿综采智能化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陈建龙:通过我们的计算中心,把井下海量的数据进行上传,学习我们人工的经验,让我们煤矿更加智能。

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成熟的大规模电能储能装置,也是山西新能源消纳调峰的最优方案。忻州市五台县的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是山西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承担着山西电网的调峰、填谷和事故备用等任务。每天,巡检班组都要对蓄能水库进行巡检。

当电网电能超出需求时,抽蓄机组就用富余的电把水抽到高处,把电能变成水的重力势能储存起来;在电网电能不够用时,再把高处的水放下来,让抽蓄机组发电,将势能变为电能。

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负责人刘贵仁:我们正在加快推进西龙池二期项目建设,建成后预计能为山西电网提供1400兆瓦的调峰容量。

山西地热资源蕴藏丰富,山西综改示范区通过开采地下2000米深处的地热能,实现了700多万平米清洁供暖;采暖季结束后,能源岛还能切换为制冷模式,把地面的热量输送到地下浅层水源中进行交换,实现地热能全年利用。

山西双良新能源热电工程设计公司负责人张亮亮:截至目前,这套系统从地热中取了300万千瓦时(热量),相当于400吨标煤产生的热量,相当于减排了1000吨二氧化碳。

在保障煤炭等传统能源稳定供应的同时,山西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动传统能源大省向新型综合能源大省全面转型。

山西省发改委主任李晋平:作为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我们一定要坚持稳中求进,进一步夯实能源保供基础,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