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景明 杨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重大举措,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

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通过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采访,反映党领导人民攻坚克难推进变革的生动实践。14日推出《江苏南京:探索有温度的城市更新》。

 

在南京小松涛巷城市更新指挥部,70岁的老住户陈正收到一本特殊的相册,里面记录着他和家人在老宅的生活,以及片区改造后的规划图。贴心合理的改造方案让陈正在同意片区改造的第二次征求意见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陈正:国家蛮关心我们的,心里蛮高兴。

△一本记录着老宅的生活的特殊相册

小松涛巷地块位于南京城市中心,住户中老人多。2021年,南京在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中,出台相关政策40余项,将尊重居民意愿作为首要原则,从以前政府主导的“拆改留”变为现在政府倡导、百姓参与的“留改拆”。

对在城市更新中整合出的一些城市空间,南京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南京秦淮区郑和公园旁的原白下区图书馆搬入新址后,老的物业没有用作商业开发,而是建成一处1500平米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

南京市秦淮区民政局副局长杨颉:区委区政府秉持养老优先的理念,力排众议拿这个房子用于养老服务,让社会组织提供更加物美价廉的服务。

△小松涛地块城市更新项目指挥部

从群众急难愁盼身边事做起,南京整治163个老旧小区,10万户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556个老旧小区实现基本物业全覆盖。根据2022年南京老旧小区城市更新计划清单,128个老旧小区、943幢房屋将在今年旧貌换新颜,预计惠及3.69万户居民。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我们强化了基层社区治理,提升群众的参与度,资源怎么能进一步下沉,积极推动治理全覆盖。我们把所有原来没有物业管理的,包括一些独栋楼宇、老旧小区全部兜底,深化“人民城市”理念下的城市有机更新。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