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温超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插队落户、劳动生活过7年的地方。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梁家河村看望村民,并就革命老区脱贫致富进行实地调研。在陕西考察期间,他强调,要把老区发展和老区人民生活改善时刻放在心上,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加快老区发展步伐,让老区人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七年时间过去了,“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已经在梁家河村成为现实。黄土高原的小山村正在乡村振兴的幸福路上迈出新的步伐。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习总书记的新春足迹》本期推出:梁家河村的幸福路。

腊月二十五,掩映在陕北高原群山沟壑之中的文安驿镇集市上人头攒动。梁家河村村民王刘平买好了食材,准备一会儿去公公张卫庞家做晚饭。

王刘平:今天晚上做饭,调一点凉菜。随便买一点,有豆芽、豆腐,买了点调凉菜的皮冻。

张卫庞家位于镇上的梁家河小区。2017年,张卫庞一家人告别了居住多年的窑洞和平房,搬进了现在的集中安置点。100平米的房子里,沙发、茶几、大屏幕液晶电视、吸油烟机、热水器等一应俱全。

厨房里,三儿媳妇王刘平正在张罗晚饭。小米粥已经在锅中沸腾。

王刘平:目前就做了油馍馍、酥肉丸子,再给炸了些糕,基本上做完了。

74岁的张卫庞坐在沙发上,用手机联系客户,售卖自家果园里的苹果。对于总书记七年前到梁家河村看望老乡时的情形,张卫庞仍历历在目。

张卫庞:他就是问生活这方面,吃的什么,种些什么地。我说现在都是吃的白面大米,肉哪会儿想吃就哪会儿买来吃,随便吃。他问我的时候我就说有果园了,他立即说看果园,有一种亲近感。

张卫庞从2008年开始种果树,2014年果树第一次挂果就收入了24000元。总书记到梁家河考察后的第二年,他家的苹果收入达到40万元,张卫庞决定成立苹果合作社,带着全村人一起致富。现如今,合作社发展良好,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了500亩。

2021年11月,张卫庞将自家的16亩苹果园委托镇上代管,过上了清闲自在、衣食无忧的晚年生活。

张卫庞:16亩果园一年给8万块钱。我现在家里到吃饭时候吃个饭,晚上九点就睡觉了。

如今的梁家河村,产业日渐兴旺。村里不仅发展了苹果产业、养殖业,修建了蔬菜大棚,还成立了乡村文化旅游公司,村民们有的到公司打工,有的开起了农家乐。依靠这些产业,村里人人有事干,家家有钱赚。

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整体上,这几年梁家河变化很大,无论从产业上、人居环境上,方方面面都有很大变化。现在村民基本都住在镇上,住楼房,家家户户有的一辆车,有的两辆车,日子越过越好了。

几年来,梁家河村的人均收入翻了一番,从2015年的9000元上升到2021年的18000多元。巩保雄说,接下来,要在现有产业基础上继续规划,在乡村振兴路上迈出新步伐。

巩保雄:结合村组实际,把山上这个苹果打造成有机无公害的智慧果园,把原有的养殖场进行一一盘活。另外,我们引进企业,村企合作,总体思路是跳出梁家河发展梁家河,让梁家河村的村民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幸福。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