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除夕之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为海内外华人奉献了一台内容新颖别致、情感热烈饱满的春节文化大餐。据统计,虎年春晚再次刷新多项收视纪录,观众总规模达12.96亿,新媒体端的触达人次达71.33亿次。整台晚会带来浓浓年味的同时,也奏响了新时代新征程的迎春曲,在广大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安徽铜陵市民王宏华一家守候在电视机前,一边吃着年夜饭,一边欣赏精彩的节目。

王宏华:春晚是老百姓的年夜文化大餐,我每年都看,今年春晚在传统基础上,增添了很多新鲜的面孔和新鲜的元素,非常新颖、很精彩。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舞蹈描绘《千里江山图》,让人眼前一亮。

杭州市民朱昊晨:演员们把这幅画演活了,一出场就感觉很雅致、高级,我觉得这就是中华文化的美,很有韵味,人在画中,舒展千年,也很有创意。

景观太极《行云流水》突破舞台空间限制,三位武术和太极冠军在上海、重庆、广州云端高楼闪转腾挪,一招一式划动城市的天际线,意发神传诠释“天、地、人合一”,令6岁的河南小朋友桃桃印象深刻。

桃桃:他们讲的就是太极拳,他们表演得特别好,很喜欢那个节目。

冬奥元素成为今年春晚舞台的一大亮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在经典的《溜冰圆舞曲》中“巡看”冬奥场馆的壮美。

南昌市青山湖区高新园区居民:一曲抒情的《点亮梦》唱出了红火中国年与冰雪冬奥会相遇时,人们的喜悦与期待。

除了精彩的节目内容,春晚还采用了多项前沿科技,将节目舞台与科技元素融合,给全国观众呈现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武汉市民李先生:有一个叫《金面》的舞蹈让我觉得很惊艳,它是通过科技手段采取了虚实相结合的形式,让女主角穿越时空,展现了一个很唯美的爱情故事。

截至2月1日凌晨,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巴西、澳大利亚、印度、阿联酋、新加坡、南非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650家媒体对春晚进行了同步直播及报道,尽显中国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

当地时间1月31日,总台春晚首次以直播形式登上意大利电视荧屏。意大利国家级主流电视频道阿尔玛电视台播出春晚特别节目,并邀请总台记者做客演播室,与意大利知名主播联袂解说虎年春晚,介绍中国文化。

意大利知名电视主播科拉多·鲁杰利:我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合作,春晚的节目精彩纷呈,能够直播这台晚会,我们觉得很荣幸。

黎巴嫩国家电视台、叙利亚国家电视台等多国主流媒体同步直播了春晚阿拉伯语版。黎巴嫩国家电视台负责人哈桑·沙库尔对今年的春晚节目给予高度评价。

哈桑·沙库尔:伟大的中国人民拥有伟大的文化遗产、民间传说和传统艺术。黎巴嫩国家电视台希望通过与总台的合作,将这些优美的艺术传播给黎巴嫩社会、阿拉伯国家乃至整个世界。

春晚普及了春节文化知识,充满中国特色的演出赢得了海外观众点赞。

尼加拉瓜居民拉伦斯·索科罗:我非常喜欢春晚节目,非常好看,晚会的舞美、灯光和服装都很棒,给人们带来欢乐喜庆的气氛。

许多海外华人华侨观看总台春晚直播节目,在异国他乡与全国人民一起欢度春节,并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美国当地华人田洪宝:看了(春晚)以后感觉到非常亲切。每年过春节我们都要吃饺子、看春晚,把中国的文化教育给孩子,让他们知道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巴西当地华人:每年都是翘首以盼,就像今年春晚的歌里唱的一样“不管世界多么繁华,心中永远有个家”。

春晚也首次在加拿大新动力传媒和魅力中国网络频道播出,总观看量达22万次。日本视频平台Niconico转播春晚,总观看量突破12.4万,同比增长27.8%,创历年春晚日语直播最高纪录。在非洲,有6万观众通过多个当地有线网络直播收看了春晚。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