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王利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都需要强大科技支撑。

 

近年来,安徽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省经济总量迈上4万亿台阶,实现“量”的跨越和“质”的提升。科技创新成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招”。

在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自主研发设计了一种高性能金属减振器。目前,它已被运用在遥感监测卫星资源二号星上,能够吸收90%的外界振动干扰,为卫星成功发射、稳定地在轨运行,以及实现高精度探测提供有效助力。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研究员王先平:我们达到了在微米量级的振幅下,可以实现高效减振,它的可重复性和稳定性、减振效率是非常高的,为卫星在轨运行提供了非常稳定的力学环境。

只有下好创新“先手棋”,新兴产业发展才会更有底气。2021年,安徽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功创建智能语音、玻璃新材料两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不仅实现了零的突破,数量还一举挺进全国前三。

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从原来的追赶区,进入到创新的引领区,创新体系健全、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效率高,安徽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这块迭代更新,能够更加有针对性,带动作用也是越来越强。

在做好原始创新“最先一公里”的同时,安徽还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最后一公里”的工作,促进科技创新势能加速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其中,以量子科技为代表的重大成果在安徽实现了产业化发展。

安徽合肥一家科技公司负责人贺羽:把量子精密测量技术应用到了科学仪器行业,发布了多款中国首台以及世界首台的高端仪器产品,比如金刚石量子计算教学机,是量子计算装备全球出货量最大的一个单品。

依靠科技创新,安徽实现跨越式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安徽省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8.3%。其中,“创新之都”合肥地区生产总值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安徽省统计局局长陈军: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2009年GDP总量破万亿,2013、2018年分别跨越2万、3万亿元台阶,2021年突破4万亿元,跨万亿级台阶进程缩短到3年。我省经济能级和人均水平都跨上一个标志性台阶。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快于全国的同时,安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在不断提升,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新动能不断成长壮大。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介绍,2021年,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部工业比重提高到41%。

罗平: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11000家,净增2500多家,引进了一批项目和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来皖创新创业,为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