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李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浙江湖州长兴县吕山乡,数字化助力下,这里的“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成为惠农新引擎,带动村民奔向共同富裕。《新春走基层》本期推出《未来农场里的“大数据羊倌”》。

 

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吕山乡“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宽阔敞亮的羊舍里,工作人员王晨晨拿着手持扫码终端设备,对着湖羊耳朵上的黄色耳标一扫,血统、月龄等信息一目了然。

王晨晨:耳标就像它们的身份证一样,从出生开始,配种繁殖、疫苗记录、用药记录,都是通过它的电子耳标进行记录,来指挥我们的生产具体的工作。

吕山乡是“湖羊之乡”。王晨晨说,跟爷爷辈当年养五六头羊不同,现在自己管理着近4.6万头羊,坐在办公室里,打开手机上的数字牧场平台,就能实时查看羊舍情况。

王晨晨:它会自动监控,监控以后会数据分析,会自动控制这些系统,里面的温度太高了,它会进行喷雾降温处理,氨气、硫化氢太高了,它也会进行除臭。

目前,“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已形成“智能环控、视频监控、精细饲喂、个体管理、繁育管理、养殖模型、移动App”等闭环体系。这就像一个“大数据羊倌”,大到养殖场全场监控,小到一只羊一天喂多少饲料,这个“羊倌”都了如指掌。长兴县吕山乡农业农村办负责人孙凯凯介绍,吕山乡计划将“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打造成浙江省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湖羊基地之一。

孙凯凯: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管控选育,建立了优质的基因库,通过这种谱系的选育,对湖羊附加值,包括品牌价值都会提升。

1月20日下午,产业园里举行分红仪式,当地18户村民代养的湖羊销售后扣除草料等成本,每户家庭拿到1.6万元。“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效益提高,为当地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增收900多万元,还通过各种方式实现村民共同富裕。今后,湖州市计划在种植业、渔业、畜牧业、休闲农业领域,打造100家具有共同富裕、示范引领作用的“未来农场”,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