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在各地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总体上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大方向没有变,国际格局发展战略态势对我有利,共建“一带一路”仍面临重要机遇。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孟庆胜: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基础设施“硬联通”方面,加快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和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在规则和标准的“软联通”方面,加快面向国际合作的制度创新,同时推动营商环境的提升,实现贸易的投资的进一步便利化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统筹考虑和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聚焦新发力点,塑造新结合点。

重庆果园港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重庆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东西南北四向贯通,水铁公空多式联运便捷的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新高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贸易畅通,扩大同周边国家贸易规模,鼓励进口更多优质商品,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贸易均衡共赢发展。

赣州国际陆港管委会主任罗永锋:按照补短板、夯基础、育产业、强功能要求,来进一步完善开放功能,提升开放水平,在体制机制,发展方式等方面进行不断创新。

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我们将充分发挥中欧班列的战略通道作用,以企业精品定制班列为特色,突出长三角区域差异化发展,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中国与老挝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今年年底,全线1000多公里的中老铁路即将通车。

云南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铁路口岸执勤队民警方婷:作为坚守在中老铁路磨憨口岸的移民管理警察,我们将巩固好中老两国的互联互通,扎牢风险防控网络。提供便利化服务,防范查处非法出入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