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纪乐乐 王胜东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向中关村论坛致贺信指出,举办中关村论坛,共议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共商全球创新规则和创新治理,促进各国共享全球创新思想和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中关村论坛已经成为北京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一项具体举措,有利于深化科技开放合作,推动北京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

在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的实验室里,每时每刻,都有可能诞生一项新的世界纪录。不久前,计算团队将单个超导量子比特时间提升到503微秒,打破了此前由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保持的360微秒的世界纪录。

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金贻荣:这一次数据的发布,我觉得是向世界发出了一个声音,现在在量子芯片的制备方面我们已经处在世界比较领先的位置。(量子计算对)人工智能,以及新材料计算、密码破解等方面有很广泛的应用。

近年来,北京将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作为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平台和抓手,相继布局和培育了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等高水平国际化的新型研发机构,着力激发创新活力,涌现出一大批原创性成果。

其中一些科研成果将在本次中关村论坛上集中展示。中关村论坛已经成为向世界展示科技创新成就、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科技部非常重视突出论坛的国际化地位,把它作为促进包括应对疫情在内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和展现北京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果的重要舞台。我们致力于打造高端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中关村论坛的永久主题是“创新与发展”,本届的年度主题是“智慧·健康·碳中和”。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创中心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黄向阳介绍,作为主办方之一,中科院将在论坛期间主办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第四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

黄向阳: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来分享科学中心建设的经验,探索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就是我们过去说的大科学装置的共享机制,谋划国际大科学计划合作,提升我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