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受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汛情冲击等因素影响,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付凌晖:1-8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1%。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主要指标还是保持基本平稳。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速是4%,保持了基本稳定。8月份进出口平均增速比上个月有所加快。8月份社零当中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商品零售增势保持了总体稳定。消费规模扩大、结构升级、新动能成长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

1-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93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3%。从失业率情况来看,1-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8月份当月为5.1%,和上个月持平。

付凌晖:16-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为15.3%,比上月回落了0.9个百分点,说明一系列稳就业、保障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持续发挥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