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教师王红旭舍身勇救落水儿童,用生命托起师魂;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扎根基础教育,潜心铸魂育人。两位教师以胸怀大爱的师者仁心,铸就了师爱永恒的精神丰碑。

 

王红旭今年6月在长江重庆大渡口万发码头段成功救回两名落水儿童,他却因体力不支被急流卷入江心,不幸遇难。

王红旭的母亲李永兰:在自己眼看没有体力的时候,他还没有忘记把那个小朋友往岸上推,然后自己往后面退那一步,就被(水)卷走了。

如今,王红旭靠墙边的办公桌上,上课时用的秒表静静地躺在那里,下面压着的是学生们上一次体能测试的成绩单,可学生们再也盼不来他在结尾处的签字。

市民浦女士:他这种大公无私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而且这种榜样的力量我也希望能够传承下去。

在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渔阳里等场馆内,活跃着一群来自上海卢湾一中心小学的“红领巾”讲解员。

16年前,吴蓉瑾发起并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由小学生组建的红领巾讲解员社团——“红喇叭”小小讲解员服务队,用孩子们的语言讲述红色故事。如今,在吴蓉瑾的推动下,“中共一大纪念馆讲解”已经成为了上海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一门必修课程,覆盖全年级。

吴蓉瑾:教育是根魂的工程,红色的种子一定要在童年就播撒进他们的心里。

27年的教育生涯,吴蓉瑾说,只有挚爱自己的教育事业,才能对学生有充分的喜爱,才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吴蓉瑾:对于学生的喜爱,充分地表现在你日常的行为当中,你的话语当中,你工作的表现等种种细节当中。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怎样才是人民的好教师?王红旭和吴蓉瑾用实际行动给予了诠释。他们一个以生命托举生命,绘就见义勇为的人间大爱;一个潜心施教、勤奋耕耘,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热爱学生、师者仁心,这是爱生如子的高尚境界;心地善良、古道热肠,这是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这是我们期盼的新时代老师应有的模样,这是孩子们应该追逐的“启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