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一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新规9月1日起开始实施。

 

9月1日起,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等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将在全国分批推行。其中,北京、长春、南昌等28个城市将推广应用驾驶证电子化,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南昌市交管局副局长周培民介绍:驾驶人可凭有效的电子驾驶证驾驶机动车,遇到民警执法检查时,办理交管业务、处理交通违法或者交通事故等业务时,可以选择电子驾驶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9月1日起实施。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刘宜介绍,全国多数地区在税法施行后采取的是税率平移,体现了契税税负水平总体不变的立法思路,不增加纳税人税负。

刘宜:基本税率没有变,3%-5%的范围。有关住房的一些优惠政策,在立法实施之后也会继续延续,不会影响到纳税人税负。

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9月1日起施行,对特别重大事故的罚款,最高可以达到1亿元。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还对安全生产事故中暴露的新问题作了针对性规定,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介绍: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即责令整改并处罚款,拒不整改的,责令停产停业整改整顿,并且可以按日连续计罚。

此外,9月1日起实施的《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要求建立对学生欺凌、性侵害、性骚扰行为的零容忍处理机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明确,国家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实行重点保护;修订后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要求保障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