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26日发布《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报2021》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销量连续12年蝉联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3年超过100万辆,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报2021》显示,去年我国汽车市场总体保持稳定,销量2531万辆,全球汽车销量占比提高至32.5%,连续12年蝉联全球第一。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36.7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3年超过100万辆,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

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科技创新处赵世佳: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区域逐渐由限购城市向非限购城市转变,另外一个就是现在乘用车的消费主体也逐步由公共领域向私人领域购买转变,私人消费比例也提升到了70%左右。

报告提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取得一定突破,产业配套进一步完善。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说,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整体势头良好,新能源汽车稳健发展,但产业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目前正在研究出台相关措施,坚决遏制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盲目投资势头出现,为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瞿国春:下一步我们要严把企业准入关,加严准入审核,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实施企业准入条件保持情况检查制度,对在自查中存在违规签字,不能保持准入条件的(企业),将按规定给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