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胡晓辉 河南台记者张晴)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南省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初步明确了市政、交通、能源、公共服务、住房、农业、水利等多个灾后重建重点领域。2021- 08-0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随着城区和农村积水逐渐消退,河南新乡卫辉市灾后重建工作正全面展开。在卫辉市比干大道、府院路等城区主干道,针对每天不断增多的垃圾,卫辉市专门成立了垃圾清运专班。
  卫辉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杨卫忠:除了卫辉市所有的环卫人员上岗外,洛阳、焦作、濮阳、平顶山、兰考县以及新乡市各县区,共计236车、896人帮助我们卫辉清理转运垃圾。
  在这次暴雨及大水灾害中,卫辉市联通公司超过一半的基站遭受水淹损坏,有的基站设备已经完全报废。
  卫辉联通公司网络中心主任王新国:像这种完全浸泡的基站有53个,我们正积极和省公司申请设备,设备来了以后,我们马上更换,马上可以恢复通信。
  加快灾后重建,河南省明确在市政领域按照“先修复、后提升”、交通领域按照“先通后畅”、能源领域围绕“保用电、保用油、保用气”、住房领域开展损毁房屋核查鉴定和隐患排查、农业生产领域围绕保障粮食安全等多个重建重点领域的工作要求。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唐兴丽:将恢复重建与防止因灾返贫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相结合、与促进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相结合。
  对于因受灾损毁急需恢复重建的农村住房及配套建设的道路、学校、医疗卫生、变电站、垃圾污水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可先行使用土地。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锋:属于临时用地的,灾后恢复原状交还原土地使用者继续使用,不再办理相关手续;属于永久性用地的,在灾情结束6个月内依法补办规划用地手续。
编辑: 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