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住房问题是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尤为突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有3.76亿流动人口,这些群体住房需求主要以小户型、低租金为主。2021- 08-0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明确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制度和支持政策,未来我国将形成覆盖新市民等群体的住房保障体系,让新市民、青年人在城市中留得下,租得好,住得稳。中国之声系列报道《中流奋楫 稳中求进》8月5日推出:《为新市民在城市安好家》。
  近日,厦门印发文件,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面向厦门市无房的新就业大学生、青年人、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新市民群体,建筑面积原则上不超过70平方米,以30-45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
  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陈江生:我们现在已经筹集了各类租赁住房有6万多套,近期已经有部分入市租赁了,预计到年底前总共能有3万多套能够建成投用。
  盘活商业办公用房或工业厂房的“存量土地”“存量房屋”来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也是此次《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的亮点之一。各地该如何盘活存量房屋?又该按照怎样的标准改造租赁住房呢?住建部日前印发了《关于集中式租赁住房建设适用标准的通知》,重庆出台了《既有非住宅建筑租赁居住化改造技术标准》,这也是国内首部“非改租”建设标准。方案一下子解决了此前技术边界不明确,设计内容无依据,施工验收缺乏科学指导等问题,也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落地提供了技术标准。重庆市高新区建设局民防和房屋管理科科长廖小军介绍,依据标准,重庆市高新区立即启动了辖区内9个改建租赁住房项目,完成后将再新增房源4300多套。
  廖小军:技术标准的发布对规范房屋租赁化改造提供解决思路,既促进城市建筑有机更新,同时也缓解流入人口租房难的困难。
  除此之外,上海、广州、北京等地密集出台《意见》,积极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政策尽快落地。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司长曹金彪表示,今年10月底以前,城市人民政府要确定“十四五”期间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目标和年度建设计划向社会公布。同时,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抓紧制定本地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办法。
  曹金彪:城市人民政府要有实施办法,比如说集体经济组织、企事业单位、园区企业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申请条件、程序和工作要求等,都需要在办法中明确。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发展租赁住房,落实用地、税收等支持政策。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住房和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虞晓芬认为,政策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未来我国将形成覆盖新市民等群体、更加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
  虞晓芬:长期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重售轻租,对规模庞大的租赁市场长期无专门的政策支持,也没有专门的用地保障。(现在)就是要破新市民、青年人买不起房又租不到好房的局。
编辑: 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