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28日推出:《黄宝妹:纺纱为人民》。2021-07-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44年,因为家境贫寒,13岁的黄宝妹进入纱厂当童工,小小年纪就饱尝生活的艰辛。上海解放后,黄宝妹带着满腔热情投入新中国建设,探索出一套“单线巡回、双面照顾、不走回头路”的先进操作法,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1953年,黄宝妹作为上海30多万名纺纱工人的代表人物,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劳模。

  黄宝妹:党的教育我记得牢牢的,共产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不是为自己的。

  1958年,著名导演谢晋拍摄了同名电影《黄宝妹》,黄宝妹自己担任主演,成为那个时代的“明星偶像”。但黄宝妹拒绝了走上专业演员道路的邀请,选择回到纺织车间。

  黄宝妹:我不要做电影演员,我就是喜欢纺纱。

  退休后,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邀请,黄宝妹来到石河子市协助当地筹建棉纺厂。从厂房设计到设备购买、从人员挑选到技术培训,她兢兢业业、亲力亲为,从不谈待遇和报酬。

  黄宝妹:我希望这个厂能够早一点开出来,为全国人民穿衣服起到作用,所以得拼命地干。

  作为共和国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黄宝妹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感染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面对荣誉,黄宝妹说:“我就是个普通工人,荣誉是国家和人民给我的,我就是要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就是要为国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