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19个援疆省市及中央各有关单位,深入实施全方位对口支援,有效助力新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21-07-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重大项目工程紧锣密鼓、高速公路贯通东西——近年来中央企业在对口援疆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G7京新高速实现了北京至新疆两地全线高速,开辟了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到天津港最快捷的出海通道。

  中铁十九局集团京新项目部书记宋海丰:道路沿线上的餐厅多了,旅馆也多了。因为便利了铜矿资源和农畜产品外运,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公司对口帮扶阿克苏地区柯坪县至今已有25年,驻村干部不断积极助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潘从文:建设了两所幼儿园,建设了29间商铺和3万多平方米的乡村大巴扎,发展香菇种植和各类豆腐制品的加工作坊等这些惠民的项目。

  富民兴疆,产业发展是关键。安徽创新消费帮扶新模式,“带货”和田皮山的农副产品畅销长三角;天津在策勒县打造数字电子产业园区,带动就业;黑龙江省援疆招商项目阿勒泰电商直播网红孵化基地近日正式启动。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包括京津冀、吉林、陕西、江西等19个援疆省市不断投入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领域,有效解决各族群众民生难题。

  江西省支教队成员、南昌县教育考试中心教师龚素芳:除了教孩子课本知识,我们还给当地的老师提供培训。看着孩子们有了进步,当地老师业务水平又有了提升,我也感觉十分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