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老有所养”的制度基石不断夯实,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得以安享晚年。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圆梦》,9日推出: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2021-07-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河南省郑州市中原西路街道绿都社区,张素英和邻居们围坐在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小餐厅内,一边吃饭,一边聊家常。这些老人大多是孩子不在身边,以前每天都要为一天三顿饭发愁。今年3月,小区开设了老年食堂,他们的烦恼也消除了。

  张素英:十块钱不到就吃饱了,很实惠,也很干净。大家唠唠嗑,也怪得劲儿!

  绿都社区现有人口1万多人,其中老年人占三分之一。从今年开始,绿都社区尝试让物业将服务延伸到社区养老,通过建立专门的养老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便捷、高品质的家门口养老服务。

  河南国浩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物业经理吴懿宸:做好基础服务的同时,为社区的老人提供一些家政服务、洗衣服务,包括多种经营服务,从资金上保证养老服务项目长期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国先后在203个地区投入50亿元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养老模式。同时,持续增加机构养老床位,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2020年11月,厦门象屿慈爱老年养护中心建成运营,成为厦门首个智慧型老年养护中心。养护中心院长薛国勇介绍,该中心会定期安排当地医院专业医师会诊、义诊,并依托智能化健康管理系统,为老人制定慢病管理、膳食管理等健康促进计划,持续呵护老人身心健康。

  薛国勇:现在有70多个老人,护理人员已经有30个,护理比例还是比较高的,所以老人需要的服务可以第一时间做到位。

  截至2020年底,我国养老机构达到3.8万个,比2015年底增长37.2%;同时,连续17年上调养老金、面向近3000万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等举措,让“老有所养”的幸福成色更足。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国将通过完善兜底性养老服务、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等,进一步推进基本养老服务。

  李邦华:健全城乡特困老年人供养服务制度,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老年人实现应养尽养。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希望通过普惠性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广大老年人提供价格适中、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