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2021-07-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之声从7月2日开始推出特别策划《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圆梦》,2日推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

  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隆湘正在思源餐厅内忙活。

  隆湘:叫“思源餐厅”,就是讲我们十八洞村脱贫了,今年全面小康了,我们都要饮水思源,这都是精准扶贫给我们带来的好日子。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此后,十八洞村依靠优势资源,发展起种植、养殖、苗绣、旅游、山泉水等产业,村里涌现了不少新职业:农家乐老板、民宿店主、讲解员……他们是十八洞村脱贫摘帽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更是乡村振兴的描绘者和建设者。

  十八洞村村民施林骄:这几年看到很多到外面打工的人都回家了。我回家里就是想做短视频直播,我们也想帮助周边的村寨去卖更多好的东西,将好的山货带给大家。

  2020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18369元,成为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精准扶贫示范村。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

  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开发200万亩黄河新灌区,搬迁安置六盘山山区上百万贫困移民走上再生之路,吴忠市红寺堡逐渐成为全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安置区,实现通路、通电、通水、通电视。

  宁夏红寺堡区大河乡党委书记马军:咱们老百姓的收入都稳定在每年百分之十几的速度在增长,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深入大凉山腹地,走进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

  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说,现在三河村要通过发展产业,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李凯:包括我们的中华蜜蜂养殖、西门塔尔牛养殖,预计每年可以为我们贫困户增收1万元左右。我们最希望的还是把乡村旅游做起来,让村民能够共享农文旅产业发展的红利。

  近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质效,助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各地也正书写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