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18日邀请肖文儒、蒋海昆、陈建、韩沂妗、王德朋五位应急管理系统优秀党员代表,围绕“为安全守护 为生命逆行”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2021-06-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肖文儒工作38年来,参加了700多起矿山事故救援。今年1月份,山东栖霞笏山发生金矿爆炸事故,他和战友历经14天,从600多米深的地下深处成功救出11名被困矿工,创造了救援奇迹。而肖文儒记住了救援过程中的两张纸条。

  肖文儒:井下被困人员传递上来两个纸条。第一张纸条写着:“望救援不停,我们就有希望,谢谢你们了!”第二张纸条写着:“麻烦再送一部电话,作为备用,联系不到你们,我们就找不到党了。”我们的矿工兄弟在身处绝境时,首先想到的是党,把生的希望寄托在党。

  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政治指导员、党支部书记王德朋所在的中队常年独立驻守在原始林区腹地,在不断通过改革提升遂行多样化救援任务能力。

  王德朋:我们现在开展了跨省驻防,也开展了防火专项行动,防火宣传也深入了社区、学校和防火执勤一线,提升全民森林火灾防范意识,实现了从重火灾扑救到重火灾预防的转变。我们中队的指战员一定会守护好我们祖国北疆这一道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