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许新霞 徐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各族干部群众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统领,精心描绘美丽富饶的宁夏新画卷。2021-06-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盛夏六月,正值宁夏枸杞采摘季,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白墩村的枸杞种植大户王航弟忙着通过直播平台推销自家产的枸杞鲜果。2003年,乘着政府生态移民搬迁的东风,她家从宁夏南部最贫困的西吉县搬迁到这里,近年来通过种枸杞、做电商推广、办家庭农场,家庭年收入已经超过了40万元。

  王航弟:国家不断发展,越来越好。现在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希望在将来的日子里,我们大家都把日子过得跟我们这个红枸杞一样,红红火火。

  天下黄河富宁夏。作为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宁夏90%的水资源来自黄河,沿黄经济带创造了宁夏85%的经济总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宁夏720万各族干部群众的重托。

  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大型煤化工企业宝丰能源将太阳能电解水产生的氢气投入到煤化工生产中。

  企业总裁刘元管:随着新能源制氢规模不断扩大,将每年新增减少煤炭资源消耗约32万吨,每年新增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5万吨,我们力争用10年时间完成企业50%碳减排,用20年时间率先实现企业“碳中和”。

  清洁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九大重点产业发展路径,将颠覆宁夏传统依重依能的工业发展老路,开辟绿色低碳的工业发展新局。“十四五”期间,宁夏计划新能源装机达到50%以上,清洁能源消耗占比达到20%以上。

  宁夏发改委主任李郁华:先行区建设方向目标越来越聚焦、路径任务越来越清晰、战略战术越来越明确、政策举措越来越完善、项目工程越来越充实,我们将努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作出示范。

  更多内容,请您关注中国之声18日14:00-15:00的特别直播《这就是中国》宁夏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