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蒋琦 姜文婧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2021-06-1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湖南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取得新成效,高质量发展有了更美底色、更足底气。

  6月初,位于湖南株洲清水塘片区的城市公园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总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人工湖已蓄满清澈湖水,香樟、桂花等苗木生机盎然。

  现场负责人徐业勤:以前这块儿是重金属污染,一般的植物是不能生长的,所以这里的土都是经过治理修复的,能达到植物生长的标准。

  眼前的绿色来之不易。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曾聚集数百家冶炼、化工厂,年产值300多亿元。为了换回蓝天碧水,当地大刀阔斧关停261家化工、冶炼及相关企业,并积极开展生态环境治理修复。

  2013年,湖南把湘江保护与治理作为“一号重点工程”,启动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8年来,湘江流域一个个历史欠债多、污染负荷高的区域脱胎换骨。以湘江为突破口,湖南持续推进“一江一湖四水”联治。

  在湖南岳阳湘阴县,昔日矮围林立的洋沙湖,如今已是水润草绿、鱼儿畅游的湿地。

  岳阳湘阴县洋沙湖湿地公园管理办主任余明峰:通过水系调整、水生动物净化系统、退耕还林还湿,构建人工与自然相结合的湿地生态系统。

  湿地生态系统有效净化上游地区农业污水,当地鱼类资源日渐增多,水禽栖息地也得到恢复。

  退耕还林还湿、生态修复,让洞庭湖水系的生物多样性有了显著提升。

  湖南省林业局局长胡长清:洞庭湖最主要的几个旗舰物种,比如候鸟,在5年以前越冬候鸟的数量大概只有14万多只,去年已经达到28.8万只。比如水里的旗舰物种江豚,原来在洞庭湖有90多只,现在达到120多只。

  数据显示,湖南21.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林草湿地占全省总面积的71.67%。截至2020年,湖南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9.96%,位居全国前列。绿色,正日益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胡长清:我们原来森林主要追求的是木材,现在我们追求的是生态功能,让我们整个森林生态系统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整体服务功能。绿水青山本身就是惠民的福祉。接下来我们需要做的事还很多,我们的生态系统还需要优化。我相信,我们的子孙以后一定生活在一个更美的花园之中,一个阳光明媚、空气清新的世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