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要求各地继续全力以赴保障疫苗供应,加大疫苗接种组织实施力度,方便群众接种。2021-06-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6月以来,本轮聚集性疫情已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0例,家庭、餐厅、学校等场所聚集性感染明显,确诊病例中老年人和未成年人超过三分之一。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表示,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主要在18岁以上人群开展,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批准了3—17岁人群可以开展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紧急使用。

  崔钢:我们会根据疫情的形势、防控工作需要和相关人群的特点,组织专家研究制定针对3—17岁人群接种的具体政策。同时,会同各相关部门共同把儿童青少年的接种工作组织实施好。

  不过,各地对60岁以上老年人是否接种新冠疫苗执行不一,崔钢明确回应:做好老年人群的健康防护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重点内容。

  崔钢: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苗接种工作协调组专门制定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对于60岁以上老人的接种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的、统一的接种建议和具体要求。我们会继续指导各地有序地做好老年人的接种工作,切实保护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截至6月10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8.45亿剂次,覆盖6.22亿人,无论在剂次还是在覆盖人群数量上都居全球首位。对于已经完成灭活疫苗接种6个月的人群是否需要补种,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回应:“疫苗抗体水平下降,不能说明它就没有保护力了,至于后续是不是需要加强免疫,如果要加强,怎么样加强,这需要我们做更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