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青海考察时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青海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共同守护好“中华水塔”,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2021-06-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青海湖仙女湾,习近平总书记实地察看青海湖环境综合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他强调,青海湖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不断巩固拓展。

  习近平:把青海的生态建设好,生态资源保护好,把国家公园建设好。这是我们的宝藏,是资源,也是财富。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处长陈德辉表示,总书记的话让大家备受鼓舞。

  陈德辉:对我们青海湖人来讲,我们更有信心去围绕着打造青海湖的一屏六区一平台的建设、为国家公园示范省的建设、为打造七个生态文明高地,同时助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贡献青海湖的力量,一定要把这个生态保护责任坚决扛起来,围绕青海湖的生态保护治理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仙女湾是青海湖流域的典型湿地,域内水系、滩涂以及水生植物类型丰富,植被覆盖率达95%,也是湟鱼、棕头鸥、普通鸬鹚等数十种鸟类和大天鹅的重要栖息地。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何玉邦:因为青海湖是一个水鱼鸟共生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里面,青海湖的水鸟种群数量增加了,达到将近40万只,而且它的种类从69种达到95种。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一定还要深刻践行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把青海湖的天生丽质和青海湖的大美静好作为目标,让它青山常驻、绿水永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汤宛峰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绿色低碳发展,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汤宛峰:坚决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我们要加强雪山冰川、江源流域、湖泊湿地、草原草甸、沙地荒漠等生态治理修复,全力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