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科技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2021-05-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在北京怀柔科学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建设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正在紧张施工。建成后,这将是我国第一台高能量同步辐射光源,也是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研究所副所长董宇辉说,要时刻牢记把国家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加强基础研究攻关。

  董宇辉:未来,我们将会建设更多的大科技装置以及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我们感觉到非常振奋,一定会继续努力,更好地完成国家赋予的任务,为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总工程师冯景华是一名在“天河”超级计算机平台上工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指明了方向。

  冯景华:下一步,我们团队将在自主超级计算应用和超大规模超级计算机智能运维、资源调度等方面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我们要怀着必胜的信心,充分认知和评估困难,逐项分解,逐个击破,最终实现超大规模自主超级计算机的良好应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

  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徐珊珊:目前,海洋监测领域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就是核心传感器与高端仪器的自立自强。我们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带动高校院所等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强化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切实提高海洋监测核心传感器与高端仪器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位于湖北的航空工业特种飞行器研究所是我国唯一从事水面飞机特种飞行器研究的机构。研究所多次填补了航空高科技和基础研究领域空白。

  研究所总体气动研究室副主任孙娜:面对国家的需求,我们作为航空人,不能拘泥于现在取得的成果,只有不断地创新,研发出新的更高要求的产品。

  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

  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革宇:我们坚持科教融合,利用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水平研究平台,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敢于担当、基础厚重、勇于创新、善于合作的高水平的电子信息类优秀人才。

  海军航空大学某教研室主任关欣:习近平主席指出,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这坚定了我们科研工作人员要为人才培养服务,科研工作要为备战打仗服务的信心,这也为我们国防领域科技人员科技创新要服务战斗力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后续将继续瞄准国家科技学术前沿和海军转型重大战略需求,使飞行人才培养、科技供给工作坚持特色内涵发展和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双驱动,进一步注重实战能力引领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