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专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28日为您讲述:“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和“铁人”王进喜的事迹。2021-05-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焦裕禄,1922年生,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焦裕禄调到河南省兰考县,先后任县委第二书记、书记。

  在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中,焦裕禄身先士卒。他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率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他经常肝部痛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他用手或硬物顶住肝部,坚持工作、下乡,直至被强行送进医院。

  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被肝癌夺去了生命。他临终前对组织上唯一的要求,就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王进喜,1923年生,新中国第一批石油钻探工人,全国劳动模范,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0年,王进喜率领1205钻井队从玉门到大庆参加石油大会战。全队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苦干5天5夜,打出了大庆第一口喷油井,并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打第二口井时突然发生井喷,王进喜又不顾腿伤,带头跳进水泥浆池里用身体搅拌,终于保住了钻机和油井。

  1970年,积劳成疾的王进喜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他用生命践行誓言的大无畏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石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