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时指出: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他要求大家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2021-05-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年来,古田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和绿色康养产业,带动经济转型发展,让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乡村振兴中薪火相传。

  在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社下山西麓的古田会议旧址,讲解员李梦娟正在向游客介绍当年古田会议召开时的情形。

  1929年12月,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古田召开,大会一致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

  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就曾先后7次来到古田,大力倡导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2014年10月,习近平再次来到古田。

  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主要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等等,我们一定要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2017年,古田会议内容选入义务教育阶段的历史教科书,全国各地的学校纷纷前来开展研学活动。距离古田会议会址仅8公里的吴地村,改造成了“红军小镇”,学员来到这里穿红军军装,吃红米饭、南瓜汤、走红军路,沉浸式地体验革命历史。

  研学女孩:我以小红军的身份感受到了红军的真实生活,激励着我要传承古田的红色精神。

  坐拥红色旅游优势,古田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产销帮扶模式成了助力农户解决农副产品销售的法宝。一大早,红古田精准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工作人员廖日钟就来到梅花山旅游景区,为景区酒店配送预定的农副产品。

  廖日钟:我们主要配送些贫困户种植的蔬菜、养殖的家禽,每天要配送十几二十个。

  如今的古田,掩映在青山绿水中,鲜艳红旗迎风招展。以古田为中心的5个乡镇,22个村都纳入了红色旅游和绿色康养的产业新规划。福建省上杭县委副书记、古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邱伟勤表示,未来,要发挥红色古田的独特优势,加大对古田会址旧址群的保护与利用。

  邱伟勤:一方面让老区苏区获得了快速发展,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一方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前来学习培训的客人将古田会议精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薪火相传,传播到全国各地,点燃奋斗新时代的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