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新办5月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介绍,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今年6月8日到11日在宁波举办。多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21-05-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作为我国唯一面向中东欧国家的国家级展会,主题为“构建新格局、共享新机遇”。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介绍,博览会将设立中东欧展、国际消费品展、进口商品常年展三大展区,届时还将发布系列重要合作成果。

  朱从玖:比如“丝路电商”发展高峰论坛,将启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的对话合作机制,并发布“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20)”、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论坛将首发《中东欧国家交通运输国别报告(2021)》。

  2012年以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介绍,特别是2020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克服疫情影响,取得了长足进步,呈现四个特点,分别是双边贸易持续增长、投资合作日趋紧密、基础设施项目稳步实施、互联互通保持稳定。

  任鸿斌:2020年,中国与17国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34.5亿美元,同比增长8.4%,可谓逆势增长。今年一季度,中国与17国贸易额301.3亿美元,同比增长50.2%,超出同期中国外贸增速的1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