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赵聪聪 王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同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为双城经济圈建设绘就了宏伟蓝图。2021-05-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重庆、四川两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协同共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助推“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在近日召开的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第三次联席会上,两大国家级新区联手成立了包括汽车、电子信息等八大产业联盟,将全方位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发挥产业“旗舰”作用。

  天府总部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想:我们以实际项目化、事项化的情况来推进成渝地区的产业协作。其中在总部经济产业联盟这一块儿,一方面是搭建起了现代服务业产业协同发展的机制,同时在总部经济企业之间搭建了合作交流的平台。

  随着产业协同不断深化,占全国产量12%的两地汽车产业在产业配套、校企合作、协同研发等多领域合作加深,特别是整车零部件配套方面,两地共有超过200家零部件企业直接为整车企业相互配套。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我相信通过这样的合作,能够让川渝地区的汽车产业在全球具有竞争力。特别是在这一轮汽车技术转型过程中,我认为它会带来新的机遇。

  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川渝两地携手共建西部科学城,以创新链补齐产业链。作为西部科学城的重要园区之一,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已建成科技研发平台80多个,引进高端研发人才1000多人。

  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战略发展部部长郑惊:在产学研融合方面,我们准备开展产业创新联合体的方式,以企业为龙头进行技术攻关,来解决成渝地区的产业升级、动能提升的问题。

  公共服务一体化,则是重庆四川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又一亮点。两地户籍迁移实现跨省际“一站式”办理,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实现跨区转移接续,两地便捷生活行动方案让更多巴蜀乡亲受益。

  重庆交运集团客运部部长潘道辉介绍,目前,川渝两地已开通8条跨省城际公交线路,覆盖重庆13个区县与四川6个地级市。

  潘道辉:省际公交打通了两省的概念,不管是重庆的还是成都的,只要坐了这个车,可以一张交通卡刷遍两省市。

  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今年以来,川渝两地持续同向发力,合作共建包括成渝中线高铁、川渝千亿方天然气基地在内的重大项目达67个,总投资1.57万亿元。今年年度投资将达1016亿元。作为经济圈“双核”之一的重庆,今年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95.25亿元,同比增长18.4%。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米本家表示,未来,将围绕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进一步深化两地协作,合力唱好“双城记”。

  米本家:下一步,我们共同建设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共建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共同建设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共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