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各地各界青年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2021-05-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5月2日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发言的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雷伟表示:“尤其在全球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感受到我们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对于国家对人民甚至对于整个人类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我要努力地刻苦钻研,勇于创造,力争为国家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作出我的贡献。”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获奖代表、“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杨波也在座谈会上分享了他的体会。

  杨波:总书记提出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整个科研工作里面,我们不断地在努力,实现了海洋装备的发展、加快海洋强国的建设,实现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担当,实现我们中国人的深海担当。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我们在共享经济领域服务了超过5000多万个体经营者,包括外卖小哥,保洁阿姨,维修师傅,让他们在就业的过程中更好提高效率,作为青年人、青年民营企业家,我们一定要在创新这条路上坚定往前走,把企业的发展、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需要紧密的结合起来,更好回馈社会。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司机张彦:我有幸亲历了上海港规模的不断扩大,同时也见证了上海港连续11年集装箱吞吐量蝉联世界第一的过程。我将继续和我的团队担负起建设世界强港的崇高使命,用“不停起舞”的桥吊,将世界和上海紧密相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殳凹:上世纪60年代,搞两弹一星的老一辈的核化学家、核物理学家,用他们的基础科研服务了我们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我的理想就是特别希望自己在实验室里面做出来的科研成果,能够全面服务于我们国家的核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