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朱东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29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中国空间站建造大幕由此开启,并为后续关键技术验证和空间站组装建造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2021-04-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9日11时23分,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拔地而起,约494秒后,天和核心舱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12时36分,太阳能帆板两翼顺利展开且工作正常。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长李尚福宣布:“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天和核心舱是中国空间站发射入轨的首个舱段,是目前我国自主研制的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的航天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表示,根据计划,天和核心舱将先后迎接天舟货运飞船和神舟载人飞船的访问,关键技术验证后与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实施交会对接,完成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在轨组装建造,共规划12次飞行任务,计划2022年前后完成。每次载人飞船发射前先发射一艘货运飞船,运送航天员在轨生活物资等。

  季启明:目前,执行天舟二号和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的飞船和火箭,已于4月中旬前陆续进入文昌和酒泉发射场,正在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总装测试工作。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及其配置的科学实验机柜、应用载荷正在加紧开展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