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7日召开六集纪录片《绝笔》专题创作座谈会。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主持座谈会并讲话。2021-04-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慎海雄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革命人物绝笔”为主题,创作推出纪录片《绝笔》。字字滚烫、句句千钧的英烈绝笔,是信仰力量的跨时空呈现,也是总台迎接建党百年的一次创新探索。

  慎海雄指出,好的视角只是一个基础,要让“绝笔”“见字如面”,在制作上和讲述上要下足苦功夫、巧功夫、细功夫。在敬重史实的基础上,这部纪录片以影视化的展现手法,以情景再现填补观众对过往历史的想象。他表示,将先烈的精神和信仰传播出来、接续下去,让今天的人们从中汲取力量,这是对先烈绝笔最好的回响。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分别就该片的创作过程、传播策略、精神高度、现实温度等主题发言,大家表示,纪录片紧紧围绕革命烈士的遗书、家信、入党誓词等绝笔,创新表达方式,通过史料展示、亲历者讲述和专家解读,展现出革命先烈向死而生、不改初心的理想信念。

  纪录片《绝笔》自4月3日播出后,电视端首重播观众累计触达1.55亿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