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十四五”】青海:筑牢青藏高原生态屏障 推动高质量发展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李亚玮 葛修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四五”时期,肩负着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重大使命的青海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当地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2020年12月,三江源生态法庭对一起涉嫌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进行审理。这是三江源生态法庭自2017年成立以后,审结的第21起环境资源案件。玉树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班玛吉说,要用法律之剑呵护三江源生态系统平衡。

  班玛吉:我们要充分发挥实践基地和生态法庭作用,运用司法手段保护好三江源,为把玉树打造成全国生态文明高地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青海省提出,“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玉树州杂多县昂赛乡村民仁青达杰:以前我们的生活方式是单靠畜牧业生活,现在虽然少了家畜,但是有国家的补助和项目建设。现在外地人来这边参观和旅游的人也比较多,所以收入特别好。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王湘国:进一步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换路径,把国家公园建设与民生改善相结合,落实好“一户一岗”政策,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局面,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