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刘涛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十四五”期间,陕西将努力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打造西部创新高地。2021-04-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9月将在西安举行。最近,西安市各区县的市民代表纷纷走进十四运主场馆的西安奥体中心,感受国际一流的智能化。西安奥体中心场馆设计和工程部经理郝青介绍,“智慧办赛”“智慧观赛”是这座场馆的最大亮点。
  郝青:利用5G的大规模物联网特征,广泛地收集场馆的业务、设施设备的数据,打造奥体中心的核心大脑,也是为整个全运会以及智慧城市进行数据赋能。
  这样的科技成果转化如今在陕西层出不穷。这两天,在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临潼工业园总装车间,公司设计研发部的离心压缩机技术总监蔺满相正带领团队,调试一款国内首创的压缩机组。这款压缩机组将被用于钢铁企业,大大减少碳排放。
  蔺满相:“十四五”期间,我们还要做一些目前国际上比较前沿的技术的开发,占领这个领域里的技术制高点,不断满足市场需求,为国家能源装备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陕西省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面向市场需求的成果转化机制,促进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
  作为陕西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近日启动。平台依托陕西科教资源优势和高端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优势,充分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主体和人才积极性,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
  西安交通大学机器人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刘斌:“秦创原”给我们从学到研的工程化提供了一个更大基础平台,可以快速让我们的学生或者老师,从想法的研发到后期产品快速地结合。
  今年3月,西安高新区在召开的“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宣布,“十四五”期间,将推出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度,让企业提需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拿方案,政府提供平台和支持,攻克“卡脖子”难关。
  西安高新区硬科技创新局局长何惠明:根据技术水平和未来成效,我们会根据攻关项目的整体投资,给予整体项目的10%—30%投入比例的支持,最高5000万元。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西部创新高地。今年一季度,陕西省971个省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创新驱动和先进制造项目205个,年度投资503亿元,比重分别达到21%和23%。
  陕西省科技厅厅长孙科:要围绕光电产业、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育种等领域建设创新联合体,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