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3日在陕西西安主持召开黄河保护立法座谈会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凝聚立法共识,加快立法进程,制定一部保护黄河的良法、促进发展的善法、造福人民的好法。2021-04-1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栗战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黄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引和遵循。黄河保护立法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体现到法律条文中,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黄河保护治理的政策、机制、制度予以立法确认。

  栗战书强调,黄河保护立法要围绕水这条线和流域这个面,为自然生态的永久平衡、为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为人民群众的永世安宁提供法律支持。一是突出生态保护修复,二是突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三是突出全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四是突出污染系统治理,五是突出水沙调控这个重点,六是突出流域生态环境风险管控。

  栗战书指出,黄河保护立法要始终强调两点:一是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治理,一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主基调是保护和治理。传承保护黄河文化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要在法律中加强对黄河文化的传承保护。

  栗战书还就黄河保护立法在陕西进行了调研,听取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