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王宇航 刘源源 赵文彬)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四五”开局之年,东北老工业基地吉林,全力推进汽车、轨道交通、卫星等一批主导产业的自主创新,做大做强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全方位振兴。2021-04-1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四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基地,40多万平方米的钢结构主体已经封顶,焊接、涂装、总装等生产线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安装调试,投产后年产将达到20万辆。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表示,“十四五”期间,一汽将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攻坚“卡脖子”技术,以汽车产业振兴带动吉林经济发展。

  徐留平:我们计划到2025年整车销量超过600万辆,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并达到世界比较先进的水平,自主品牌进入世界比较先进水平行列。

  吉林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明确提出,科创能力实现新提升,自主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持续增强,全力推进装备制造、光电、应用化学等优势产业,加速向中高端迈进。

  目前,吉林省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一列动车组有4万多个零部件,能够带动机械、电气、精密仪器等10多个产业发展。凭借自主创新,目前中车长客生产的高铁动车组不仅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同时还深度参与高铁动车“中国标准”的制定。

  “中车长客”总工程师沙淼:打造时速400公里高速动车组、智能动车组、城际动车组、市域车等产品,支撑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和交通强国战略,使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更加闪耀。

  卫星产业是吉林省近年崛起的新兴产业。我国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个以省命名的“吉林一号”商用遥感卫星组应商业化而生,因创新而兴,短短5年时间,就在减重量、提质效、增寿命、降成本等诸多方面实现突破,产业链覆盖20多家企业。“十四五”时期,吉林航天信息产业链条上的企业将超过50家。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贾宏光:2到3年内,要把我们140颗卫星的星座建成,给全球的开发者提供了一个平台,来共同实现数据的挖掘,为人民的生活提供便利。

  “十四五”开局,吉林省加快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5个千亿级优势产业,同时对接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实施智能制造、核心光电子器件和高端芯片、战略性先进材料、新能源领域等13个重大科技专项,采取“揭榜挂帅”“赛马”等市场化方式,集中力量攻克产业链条中的技术断点和薄弱环节,力争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8%以上。

  吉林省发改委主任李国强: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推动社会资本进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