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郭威 贾铁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辽宁省鞍山市中小学通过校园志愿服务公益积分活动,带动更多家庭广泛参与志愿服务,为同心奔小康汇聚社会正能量。《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13日推出:《校园公益树正气 与爱同行奔小康》。2021-04-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鞍山市灵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前沙河小学的同学们帮助服务人员给社区老人们做了可口的饭菜,还给爷爷奶奶们表演起节目来。

  社区居民任大娘:看到小朋友的演出,高高兴兴,非常敞亮,也显得咱们年轻了。

  自从学校开展“公益积分”“行走的公益课堂”等活动以来,前沙河小学的学生们便经常自发地走进敬老院、福利院、献血车,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学生朱博文:假期的时候,会去看看老人,给老人买买菜洗洗衣服,表演些节目,干些力所能干的活,让老人们开心开心,也让他们体验在家的感觉。

  作为位于鞍山市城乡结合部的一所农民工子弟小学,前沙河小学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自农民工家庭,学生们的志愿服务热情也带动了家长们。这次,朱博文的妈妈就跟着他一起来给老人做饭,还从家里拿来了一袋面和一桶油。

  学生家长秦女士:以前家里很困难,孩子也只能留在农村;现在把地租出去了,干活挣得也不少,还有养老保险、医保,孩子到身边来上学。小康的日子过上了,就想着也跟着孩子做点事,感觉特别开心。

  现在,鞍山校园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常态,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家庭和普通群众的积极参与。目前,鞍山市的435所中小学都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伍,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前沙河小学校长范秀红:由学校转移到社会进行实践体验,就像一粒种子,深深地埋在他们的心田里。让孩子们从小就在做公益传递爱的同时,也可以达到小手拉大手的作用。

  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充分调动社会资源。鞍山市还组建了家庭教育、心理教育、社区教育等志愿公益讲师团队,开设“空中家长课堂”,从校园起步,传递爱心,弘扬公益温暖力量。目前已面向全市40万中小学生和100多万的学生家长开展服务77万人次。

  鞍山市教育局局长李咏梅:不仅孩子走出学校,老师也走出学校。对全社会征集志愿者教师,到目前我们征集了245位。把这些老师植入到社区,对有需求的困难家庭、农民工子女、特殊家庭进行对接,在社区给他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