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为确保补充耕地信息真实,自然资源部12日首次公开第一批1200多个补充耕地项目与地块信息,包括补充耕地项目名称、面积与地块位置,补充耕地影像等内容。自然资源部表示,下一步还将逐步完善公开机制,接受全社会监督。2021-04-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耕地占补平衡是耕地保护的重要制度,是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占用耕地不断扩大的补救措施。自然资源部耕地保护监督司司长刘明松介绍,自然资源部建立了全国统一的补充耕地备案系统,实现补充耕地可查询可追溯。

  刘明松:强调补充耕地必须报备新增耕地地块坐标,必须上传补充耕地实施前后影像资料,实现补充耕地可查询可追溯。

  刘明松透露,近年来,自然资源部连续3年集中开展补充耕地核查。共核查补充耕地项目近11万个,涉及耕地面积2000余万亩,查出补充不实的比例,2018年为10%、2019年为3.4%、2020年为1.7%,呈逐年下降趋势。

  刘明松:核查中也发现一些地方补充耕地管理不到位,没有耕种而用于种植果树茶树、林木、牧草或者挖塘养鱼等。核查发现的问题耕地已全部从储备库中扣减,不得用于耕地占补平衡。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逐步推进、不断完善公开方式和项目范围。同时,在门户网站上设立“意见收集”功能,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经最终核定问题属实的,自然资源部将从储备库中退回补充耕地项目、删除补充耕地指标;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将移交有关部门进一步查核并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