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当前正是春耕春管的大好时节,各地利用机械化、智能化农用机械设备,抢农时、保面积,积极推进春耕顺利进行,确保全年农业丰收。2021-04-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眼下是春季田管的关键期,在安徽阜阳市颍州区高标准小麦示范田里,种植大户王平强组织无人机、自走式植保机进行喷药除草,他的2000多亩小麦全部防治一遍仅用了2天时间。

  王平强:全程机械化作业,省工省时,防治更加科学。

  为了实现夏粮丰产,安徽的1万多名农机人员下到地头,在机械化作业、化肥农药的使用等方面指导田间管理。

  马鞍山市当涂县护河镇农业指导员夏梦:通过飞防技术、物联网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实现智慧化种田,科技化生产。

  江西通过引进机械育秧流水线,实施工厂化育秧。南昌新建区11家农机合作社的早稻育秧订单达到10000亩以上。

  南昌市新建区农业农村局农机化管理科科长熊中根:我们组织农机合作社,在农机大市场团购了55台高速插秧机和1台有序抛秧机,降低了合作社购买机械的成本,提升了整个机插秧的装备水平。

  目前江西已经派出51个工作组,对63个早稻重点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指导服务,确保完成1800万亩的早稻面积任务。

  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的一片农田,一台无人驾驶拖拉机正沿着田垄快速耕田。

  目前,通辽市正通过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进无人驾驶拖拉机等新型农机具,让农田耕作收获更轻松、更高效。

  通辽市科尔沁区农牧局农村经济服务站站长韩志:科尔沁区农业实现了集约化、机械化、科学化、标准化,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